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9.07.30
一位族語老師的教學設計反思與專業成長歷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語言、族群教育、學術研究  
作者 吉娃絲‧斗睿
學校系所 國立清華大學 臺灣語言研究與教學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探討一位族語教師的教學設計反思與專業成長歷程。身為年輕一代的族語教師,筆者初入族語在教學是以傳統教學,也就是說以講述法(教師講述,學生聽講)之方式教導學生學習族語,未曾嘗試做任何提升學生學習興趣之教學設計,結果發現學生學習族語興趣低落,因此決定採取行動研究試圖解決此一困境。考量國小階段學習者的特質,因此融入遊戲成分的教學活動於教學當中,並透過教學設計省思教學歷程。本研究採用行動研究法,以族語教師一位以及四年級十位學生為參與研究者,實施期程共二十三週。資料收集以質性之方法,包含教學影片、教室日誌為主。經歷四階段教學歷程,包含初始階段、行動階段、轉變階段與調整階段,發現省思能夠協助教師進行教學的調整,以符合教學目標,也能夠引導教師面對教學過程中所面臨的問題進行修正,並達到專業成長。從學生的前測與後測結果,本研究也發現,教師針對教學所面臨的問題,採取行動研究,實施教學設計,確實能改善教學。本研究因此建議族語教學者著力於教學相關知識如何運用於族語教學,並在教學過程中盡可能投入行動研究,並追求專業成長,特別是學科教學知能方面的成長。另外,本研究也指向注重學習者特質,並據以調整教學,有助教學成效之提升。

 
關鍵詞︰行動研究、族語教學、教學設計省思、專業成長歷程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87067720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