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8.07.30
販毒者生命歷程與販毒手法之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學術研究  
作者 王凱文
學校系所 國立臺北大學 犯罪學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從近年以來我國查獲的毒品數量而言,不論是跨境走私或者境內自產,都有相當的大的斬獲。但我國為四面環海之島嶼,即便有嚴密的海上防護網,仍不免有成功上岸的毒品入境。為防堵此漏洞,行政院推行「安居專案」之政策,誓言讓毒品犯罪從社區無法生存,以達到「向上溯源,向下刨根」之目的,故本研究主要是從底層毒品交易進行剖析,從4名曾犯有販毒經驗之受訪者及2名資深員警進行深入訪談,研究販毒者的一生經歷及遭遇進行剖析,是何原因接觸毒品及開始販賣毒品,不斷的在司法體系中進出循環,習得一套自認為損益最低的販毒手法。

 
本研究發現,販毒者之生命歷程,家庭背景多為不健全及結識不良友伴者居多,由於對家庭現狀的不滿或者隔代教養的因素,產生嚴重的疏離感,國、高中輟學提早進入社會,在物質生活及不良友伴的利誘之下,開始接觸毒品。惟此類之人通常販毒數量不大,有著固定的上盤管道,以及為數不多的毒品族群人口,販賣所得也僅供平日的生活開銷,以此為生存之道,長年遊走於法律邊緣。
 
綜上研究,針對底層毒品犯罪者防制策略上,提出略述建議:
(一)建立輔導制度。「重視家庭關懷制度」、「慎選友伴,鼓勵參與社交活動」、「提供穩定的工作」。
(二)法制面。「通訊軟體的修法釋明」、「與通訊業者建立協作平台」、「販毒手法的運用分析」。
(三)科技面。「培育科技人才」、「網羅科技人才」。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87133894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