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8.06.01 ~ 2018.06.30
智慧型居家運動訓練對於術後頸椎退化性脊髓病變患者之效益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學術研究、醫療保健  
作者 江宇智
學校系所 長庚大學 物理治療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背景與目的: 由於人口老齡化,退化性頸椎脊髓病變的盛行率有提高的趨勢,其造成的感覺及動作問題通常會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功能及生活品質,嚴重者最後需面臨手術治療。手術介入後,患者通常仍殘留頭部控制能力的問題,而術後配合三個月的物理治療介入也僅在一年內讓相似病程的頸神經根病變患者頸部疼痛及失能的恢復加快。臨床物理治療師監督下執行運動治療需要花費較多的時間及人力,治療效益難以提升,而目前已有許多治療性運動有效改善頸痛病人頭部控制的能力。透過居家訓練的方式整合這些運動,並探討其對於退化性頸椎脊髓病變術後頭部控制能力的效益便是本研究的目的。方法: 受試者接受頸部脊髓減壓手術後,於術後三個月使用本實驗室所開發的智慧型頭戴式居家復健儀器進行八週的居家運動訓練,最後依其訓練達成狀況分為高完成組及低完成組。物理治療師在術前、術後三個月及八週運動後對受試者進行檢測,項目包含疼痛指數、台灣版頸部失能量表、中文版日本骨科協會頸椎脊髓病變量表、上下肢功能性活動測試、頸部關節活動度、頭頸運動覺敏銳度、最大頸部肌肉力量及慢速動作測試,並於八週運動後給予台灣版魁北克輔具使用者滿意度問卷、中文版輔具心理社會衝擊量表及記錄受試者訓練狀況。以無母數檢測方式Friedman檢定比較時間點差異,曼恩-惠妮U檢定比較組間差異,斯皮爾曼等級相關係數分析各因子相關性。結果: 十四位男性及五位女性受試者參與本實驗。在八週居家運動訓練後頸部失能顯著改善,疼痛及頸椎脊髓病變評量各分項表現皆提高。手部及足部的功能性活動表現顯著增加。頸部關節活動度回升至術前狀態,伸展及旋轉動作達顯著差異。頸部最大肌肉力量顯著增加,慢速動作時頸部肌肉活化程度則顯著降低。與疼痛顯著相關的因素包含頸部失能、生活品質、最大肌力、本體感覺及肌肉活化程度,與本體感覺顯著相關的因素包含關節活動度及肌肉活化程度,與肌肉活化程度顯著相關的因素則包含關節活動度及最大肌力。受試者對於儀器滿意度尚可,僅有高完成組呈現顯著之運動效益。結論: 本研究透過智慧居家運動訓練模式,發現可讓退化性頸椎脊髓病變患者在術後的功能問題得到進一步改善。依據建議確實執行八週運動訓練者,其效益包含頸部疼痛舒緩,關節活動度回升,本體感覺促進,肌肉力量增加,肌肉活化改善且生活品質提高。未來將透過智慧自動提醒以提高患者訓練次數,優化本智慧型頭戴式居家復健儀器,讓患者皆能在術後得到最佳的治療效益。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86996870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