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9.07.04
原住民觀光行銷與部落營造之探討-以桃園市復興區為例
主題: 部落發展、部落建設、學術研究、觀光旅遊  
作者 陳康妮
學校系所 環球科技大學 觀光與生態旅遊系環境資源管理碩士班
地點 桃園市 復興區    
研究內容

 北橫公路開放成為觀光景點之後,許多正熱衷發展觀光的原住民部落,成為越來越多觀光客尋訪的對象,復興區開啟了部落再造計畫,例如每年的水蜜桃季活動配合行銷泰雅族文化,成功吸引觀光客到訪。
復興區發展觀光,預期可振興地方經濟、增加個人收入、增加不同族群文化交流、改善提升部落形象、聯外道路獲得改善、生活品質提升等。實際成效如何,是一個值得探討的課題。因此本論文將探討觀光產業是否為原住民部落帶來經濟與文化復振的新契機,並分析部落多年來發展部落營造與原住民觀光過程中,遭遇到環境難題與社區主權、文化變遷等衝擊,以作為其他原住民部落發展觀光產業的參考。
本研究為質性研究採用深度訪談為主,運用訪談大綱使訪談內容聚焦在本研究目的範圍內,研究結果顯示,部落社區營造之成效明確建立在以部落為主體的文化產業。復興區觀光行銷後續發展與策略建議為: (一) 拓展政府與部落合作夥伴關係;(二) 以政府推動宣傳的行銷策略;(三) 提升部落體驗之生態之旅 ;(四)建立地方文化產業經營品牌之價值形象。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86996847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