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8.11.09
交易屬性、知識專業性與組織因素對驗收條款明確性之研究
主題: 產業經濟、綜合行政、學術研究  
作者 林俊榮
學校系所 國防大學 運籌管理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我國政府採購法自88年5月施行迄今近30年,私人部門參與公共服務已是常態,然而在實務工作上機關與合作廠商仍常有爭議存在,其中在履約「驗收」時衍生諸多的問題,影響了委外預期效益,本研究希望藉由理論分析及探討知識專業性、交易經驗、標的可測量性及模糊性、組織規模及層級因素,對驗收條款明確性的前置影響,與執行後產生的採購效益、履約爭議、事後交易成本的關係程度。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法之便利抽樣方式蒐集資料,發放300份問卷,有效回收問卷152份,扣除無效問卷37份,總計有效問卷115份,有效問卷回收率為38.3%。
本研究顯示,知識專業性、交易經驗、組織規模及層級等因素,對驗收條款明確性具有正向顯著影響,表示豐富的專業知識、經驗及任職組織規模較大或層級較高的採購人員,在採購計畫階段對驗收條款明確性設計有所幫助;其次驗收條款明確性負向顯著影響採購效益及爭議,即驗收條款愈明確會造成限制競爭、無商投標囧境及履約上的困難,影響委外成效。本研究資料分析結果及相關建議,供各公務部門實務運用參考。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86996846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