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9.06.10
從社會生態系統的觀點看當代港口阿美人的海洋觀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文化慣習、環境生態保育、傳統生態智慧、學術研究  
作者 江長銓
學校系所 國立政治大學 民族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港口阿美人與海洋有著密切的互動關係,從漁獵採集到生活祭儀,產生出豐富的海洋相關知識,形成特殊的阿美族海洋文化。從社會生態系統之理論,關注到人類社會與自然環境交互作用的影響,而海洋觀作為港口阿美人看待海洋的方式,展現出漁獵採集生活中社會意義,及動態過程下不斷調適而成的海洋文化。藉此理解到海洋之於港口阿美人的特殊意義,以及海洋觀的動態性。
然而,在面對到社會變遷及國家治理制度的影響下,海洋觀所遭受的衝擊與挑戰,使社會運作的方式受到影響,海洋使用的方式也有所改變。不過,港口阿美人透過社會行動及回應,持續不同尺度的社會環境進行對話,並對於當代議題做出調適,如此過程,形成海洋觀動態性的發展,也從此展現出社會的韌性與調適能力。
最後,本研究透過海洋觀的理解及當代的衝擊與回應,在港口阿美人的海洋觀與變動的回應過程中,嘗試提出當代海岸環境治理之構想,並在國家現有的治理框架之下,討論治理思維與治理制度兩面向,試圖從中尋找國家與部落的對話平台,使海洋觀在海洋環境治理之架構中,展現出重要的價值與意義,作為未來政策導向之啟發。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87067895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