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9.07.26
國小籃球聯賽奪冠策略:以臺中市大智國小為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一般教育、學術研究、身心發展、體育活動  
作者 邱筠庭
學校系所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 體育研究所
地點 台中市 東區    
研究內容

臺中市東區大智國小籃球隊創立於民國95年,於103年奪下全國少年籃球聯賽男子組冠軍,本研究旨在探討其如何透過多方資源之整合,順利創下臺中市國小籃球賽之佳績,並取得全國冠軍的奪冠策略。本研究目的以大智國小籃球校隊之發展脈絡與奪冠歷史、大智國小籃球校隊之奪冠策略及實務運作狀況。研究方法以質性研究為基礎架構,透過文獻內容分析法及個案研究法,分析包括我國籃球發展背景資料與大智國小校史資料,輔以深度訪談法,以半結構式訪談方法,訪談對象為大智國小籃球隊之重要利害關係人與決策者共11名,分析球隊實務運作之情形。本研究結果大智國小籃球隊有著明確的經營思維,透過階段式的訓練目標,搭配教師與教練的明確分工;而內部方面由校長、行政人員及教師皆持正面態度支持,外部方面則透過地方仕紳與企業單位資金挹注,贊助籃球隊發展基金,使籃球隊永續發展;完整的支援體系並兼顧課業,教練團之間的明確分工,以及教練與班導師的相互配合,對於學生升學規畫也提供相對應之資源,提供最佳之升學輔導。其希望將本研究提供給有意發展籃球隊之學校做為參考依據。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45vqnn/alma9910387067885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