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9.07.23
全身振動運動合併血流限制對肌力及肌肉量的影響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學術研究、體育活動、醫療保健  
作者 林家德
學校系所 正修科技大學 休閒與運動管理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研究背景:從事規律運動能促進健康已廣被證實,且運動相關的團體再再強調規律運動的重要性。然而,對於某些特定族群,從事規律運動對於他們而言常是有困難的。研究目的:探討全身振動 (whole body vibration, WBV) 運動合併血流限制 (blood flow restriction, BFR) 對肌肉表現的影響,以評估此被動訓練方式的成效。研究方法:20名坐式生活之成年人隨機分派為WBV+BFR組 (N=10) 和 WBV 組 (N= 10)。WBV組的受試者接受每組1分鐘,共10 組的WBV,每組組間休息1分鐘 (在第5組全身振動訓練後組間休息2分鐘) 共20分鐘,每周3天,共8週。WBV + BFR 組的受試者接受同樣的 WBV 訓練,但在大腿近端用充氣式袖套予以加壓。加壓的壓力是根據大腿中部的腿圍而定。在訓練計劃之前和之後測量大腿肌肉質量,腿推舉最大肌力、肌力測驗和肌耐力。結果:只有WBV + BFR組於8週訓練期後大腿肌肉量顯著增加(3%, p <.05)。訓練後兩組腿推舉1RM最大肌力和肌耐力皆顯著增加(p <.05)。共變數分析顯示WBV + BFR組腿推舉1RM和肌耐力的增加幅度顯著高於WBV組(p <.05)(腿推舉:11.1% vs. 4.37%;肌耐力:48.84% vs. 15.19%)。結論:相比於WBV,規律的WBV + BFR訓練可以引起更大的大腿肌肉量、最大肌力以及肌耐力增益情形。對於先前並未受過訓練之成年人,相比於WBV,WBV + BFR對於改善肌肉量和最大肌力,似乎是一種更為可行的策略。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45vqnn/alma9910387067876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