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9.07.25
臺北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阿美族語課程與教學之研究
族群: 阿美族 、跨族群  
主題: 族群語言、族群教育、學術研究  
作者 何沛靚
學校系所 國立中正大學 台灣文學與創意應用碩士在職專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臺灣因日本殖民及國民政府禁說族語等政策,導致原住民語言嚴重流失,甚至面臨消失的命運。有鑑於此,行政院日前也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旨在改善族語斷層危機。而原民會更是由下而上,致力於推動各項族語復振工作,部落大學便肩負這個重要的任務。目前全國的部落大學於各地設立有15所,提供各縣市原住民終身學習及認識與傳承原住民族文化的機會。其中,臺北部大於首善之都,也是全國部大中,少數擁有自己專屬教室場館的部大之一,且學員來源較多,開班數量穩定,族語師資也比較容易尋覓。阿美族是全國原住民族中,人口最多的族群,臺北部大開立阿美族語系列課程已有數年的歷史,對於課程開立目的、內容與成效的探究,是開啟本研究的主要動機。

此外,筆者具有二分之一阿美族血統,有鑑於想和高齡90歲母親以母語溝通,長期至臺北部大選讀阿美族語文化學程;筆者觀察到没有任何阿美族族語背景的年輕世代學員,在三個月左右的學習,便能掌握阿美族語聽、說、讀、寫的基礎能力。他們是如何辦到的?此種現象,與臺北部大阿美族語班新進學員有年輕化、高學歷且出生在臺北都會區的趨勢有關。而針對這樣的趨勢,臺北部大阿美族語課程、教師、教材等安排要如何規劃與因應?以符合學員們的需求,達到部落大學設立的宗旨,此乃本研究探討的主要目的。

本文首先分析設立原住民族部落大學終身教育目標及理念,從中探討臺灣原住民族語言推動之政策及教學困境。之後,以臺北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為個案分析對象,探討其營運管理、教育課程與教學規劃、師資教學與學員學習分析、課程實施現況與困境。此外,本研究邀請臺北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二位阿美族語教師、四位介於26-32歲出生都會地區之青年學員,進行深度訪談及爬梳年輕世代學員如何以行動力顛覆傳統學習族語之歷程。筆者綜合文獻與訪談等各項資料,探究臺北部大阿美族語課程與教學規劃、師資教學與學員學習實施及理想課程與運作課程之間的落差。最後針對政府相關單位、部落大學及阿美族族人同胞,提出觀察結果及未來發展之建議。

關鍵字:原住民部落大學、阿美族語、族語政策、族語復振、族語認證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45vqnn/alma9910387067867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