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9.06.26
族語學習、新聞收視與支持原民語言政策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語言、族群教育、學術研究、廣播電視  
作者 咪敏旮烙
學校系所 佛光大學 傳播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數位學習從2000年開始,隨著科技普及與資訊的來臨,世界猶如地球村一般,因此產生了文化殖民與強勢語言的現象。在臺灣母語也隨之嚴重流失,任何一個語言的消失,意味著人類的思考方式與文化認同有所影響。若留心國際最新進展的人,就會發現世界趨勢大師或專家,不約而同提到的口號,都是自主、連結、社群與合作,而網路線上族語學習,正好能協助我們經由數位學習與合作,培養和建立落實保存、提倡和復振原住民語言的承諾,並提升這些特質和能力。
本研究探討原住民族語學習、族語新聞收視與支持原住民語言政策的關係。研究目的為:一、探討線上族語學習平台學習與族語新聞收視的關係;二、探討族語學習與族語新聞收視滿意度的關係;三、探討族語新聞收視與族語新聞收視滿意度關係;四、探討族語新聞收視滿意度與支持原住民族語言政策的關係。本研究採問卷調查法搜集407個樣本,發放原住民族語學習、新聞收視與支持原住民語言政策研究之問卷。問卷回收樣本406份、回收率99.7%,有效樣本共計406份。問卷以PLS Smart3.0統計套裝軟體進行分析,使用分析方法,包括統計分析、信度分析、效度分析、結構方程式分析。
研究結果發現,族語的學習對於新聞的收視有幫助,新聞的收視對於支持原住民的語言政策有正向關係。擬定語言政策的相關單位,可以從下而上聆聽族人需求,並加強族人學習族語影響力,進而鼓勵大家收視族語新聞。有鼓勵學習族語的族群語言政策,才能影響族人的學習動力,推展文化認同。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45vqnn/alma9910387067865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