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9.06.01 ~ 2019.06.30
布農族神話傳說融入KIST七大品格教育之個案研究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神話傳說、一般教育、學術研究  
作者 邱淑娟
學校系所 國立臺東大學 進修部教育行政碩士班(夜間)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透過文件分析法探討布農族神話傳說融入品格教育課程實施進行分析。研究的對象為台東縣桃源國民小學公辦民營KIST理念學校,該校是受到美國KIPP啟發的臺灣公辦民營布農族小學,轉型後學校理念致力推行文化力、品格力、學習力三大面向。文化力以布農族文化為主軸;品格力以七大品格為主,包括:堅毅、自制、熱忱、樂觀、人際、感恩、好奇七大項目。希望將布農族神話傳說融入學校所推行的品格教育進行研究。研究目的有(一) 探討布農族神話傳說中有關品格的教育思維為何?(二)統整布農族神話傳說融入七大品格教育課程之實施策略與成效?(三) 探討布農族神話傳說融入七大品格教育課程實施中遭遇的困境與因應之道。本研究結論有(一) 布農族神話傳說的品格思維豐富且適切(二)傳說故事融入品格教育對於學生的實施策略(三)傳說故事融入品格教育對於學生的改變(四)推動困境以缺乏文化背景知識及備課時間長。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89334872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