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9.06.01 ~ 2019.06.30
成為makalecege的女人:Taromak_kalrivathale頭飾之初探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文化慣習、生命禮俗、學術研究  
作者 拉法鄔索‧拉魯布價克
學校系所 國立臺東大學 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南島文化研究碩士班
地點 台東縣 卑南鄉    
研究內容

 居住在台東縣卑南鄉Taromak部落屬於魯凱族-東魯凱語群,其地理位置環伺於不同族群之中,衣飾被作為文化外顯的表徵之一,在多元族群的區域間除了保有魯凱族階序社會特殊的衣飾文化制度,更發展出獨特的衣飾風格。有別於對魯凱族印象中使用獸齒做頭飾,kalrivathale頭飾的存在成了具有代表性的裝飾。
每到收穫祭共舞時,隱藏在未婚女性當中的新婚女子,戴著象徵新婚且未生育身分的kalrivathale頭飾,在社會中具有識別身分位置的重要裝飾。從未婚遵守部落社會規範直到結婚符合配戴資格,makalecege如同部落社會對於女性所既有的社會規範、規矩,婚前懂得自我保護身體的女性,裸身不被異性看見或隨意碰觸、遵守社會道德規範的女性在首婚時才能夠配戴。從議婚、訂婚到結婚的過程為kalrivathale頭飾最重要的展演場域,若尚未舉行正式結婚之前發生越矩行為,則會失去配戴的資格。
要如何成為makalecege的女性,不同世代的價值觀期望成了現代所面臨的問題,這也表示如何學習成為真正具有達魯瑪克味道女性的重要課題。由於受到大社會環境的變遷影響,女性晚婚及自由戀愛比例提高,kalrivathale頭飾所代表的女性價值亦正在改變。Taromak部落是如何看待與化解社會變遷所產生之衝突,在原有的階序社會底下,魯凱族社會制度存在的精神價值中,makalecege(規範/規矩)與makocingalre(珍貴/稀有)的文化邏輯,如何實踐在kalrivathale頭飾的表現上,社會變遷又會如何影響女性價值型塑,既而體現新的社會秩序產生來適應現代社會。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89334888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