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9.12.23
公私協力下的原住民族語言推動組織:以布農族為例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綜合行政、族群語言、學術研究  
作者 施怡帆
學校系所 國立政治大學 行政管理碩士學程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旨在探討公私協力下的原住民族語言推動組織之協力過程與網絡關係。隨著新興公共議題不斷產生,政府難以憑一己之力解決所有社會問題,於是結合民間私部門資源與專業,以「公私協力」提供公共服務模式逐漸成為當前公共政策的主流思維。

二十多年以來,政府持續實施原住民族語言復振政策,期間多是以公部門主導並制定統一標準下進行,然而各族群語言及瀕危程度等情況皆不同,單一制度下的族語復振並非適用於所有族群。至2017年通過《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後,第6條規定「中央主管機關應協助原住民族各族設立族語推動組織」,隨後原住民族委員會公布「原住民族語言推動組織補助計畫」,提出「由下而上」政策理念,由族人自主參與及決定各族的族語復振方案,另設立專案管理中心協助輔導、諮詢、評鑑等事務,形成公私協力網絡。本研究以布農族語推組織為研究個案,由於該族是所有語推組織的承接單位中,唯一以族語復振為宗旨且經由族人主持的推舉會議決定產生,而該政策和族語復振高度相關,且極力倡議由下而上理念,如何建立良好公私協力模式,有其探究必要性。
本研究以文獻分析法及深度訪談法搜集資料,並透過既有文獻資料提出研究發現,認為各方參與者擁有明確共同目標、良好溝通建立信任基礎、具策略性應變能力以維持協力關係穩定等,為本研究個案協力成功關鍵。並在未來語推組織發展、整體政策制度、協力過程及後續研究等面向,提出本研究之建議,作為未來相關政策或研究發展的基礎。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45vqnn/alma9910389334908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