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8.11.15
布農族助人工作的知識內涵與實踐的探討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就業服務、工作權益、學術研究  
作者 林翰生
學校系所 國立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非原住民族的社會工作者因族群身分或生活經驗的差異,較難回應原住民族社會與族人之所需。國內目前既有的原住民族社會工作相關之研究,多在現存的理論架構下驗證,少有深入當事人的主觀經驗、突顯原住民族及漢族個案之處遇方式差異、或者探究從事原住民族社會工作時所須具備的文化能力。因此,本研究採用質性研究之蒐集與分析資料,透過立意抽樣的方式,邀約3位布農族社會工作者與3位布農族耆老進行深度訪談,試圖透過布農族社會工作者與耆老個人生命故事與實務經歷的描述,探究臺灣原住民族社會工作的經驗,了解以布農族為服務對象的社會工作者所應具備的態度、價值、知識、技術等文化能力之內涵,進一步討論如何充權布農族服務對象,並針對現有的制度架構進行反思。

 
研究結果顯示,原住民社會工作者應具備實踐與文化知識一致的工作態度和工作技巧,能夠釐清並調整自我的文化偏見和刻版印象,具備真誠、友善、同理的涵養,能夠融入族群文化脈絡和生活實踐;而原住民社會工作者所需具備的文化能力,包括在核心價值上肯定人的價值,在專業知識上具有專業助人者所需具備的科學基礎,在技術上具備預防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在態度和價值上必須承認部落問題存在的事實。
 
根據研究結論,此論文給予相關單位或從事原住民社會工作者建議如下:(1)政府應正視原住民族文化安全之需求,深入了解民族之文化特性,以利推動符合原住民族需求和增進原住民族福利之政策;(2)政府應建立符合原住民需求的原住民族社會工作專業體系,並在社會工作師法中另立專章;(3)培育原住民社會工作員之教育機構應以部落為發展基礎,參與部落事務,感受部落助人體系的運作和問題解決模式,了解並尊重族長、氏族與部落眾人之協調力量;(4)原住民社會工作者需覺醒並且體悟文化自主性,以充權作為實務工作的主要方法。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89333542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