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8.07.02
隧道開挖湧水防治精進之研究-以觀音隧道為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建築、學術研究  
作者 陳金福
學校系所 中華科技大學 土木防災工程研究所在職專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蘇花公路因岩盤易碎的地質因素,只要颱風或豪大雨一來,就有部分路段會發生坍方或落石阻斷道路,這也是蘇花改善工程施工中推動緩慢的主要因素。

本文蒐集觀音隧道湧水之案例,整理湧水發生的地質特性與隧道破壞的現象,大致可分為二種原因:1.極高的地下水壓透過岩體不連續面或透水性較佳的地層湧入;2.隧道通過觀音斷層及張樹山斷層等下方。
本研究回顧觀音隧道工程規劃階段的地質調查,為因應湧水問題考量的輔助工法,與施工中地質、水文調查等設計,並說明遭遇高壓巨量湧水的歷程。本研究藉由上述研究提出因應對策,期能作為未來改善隧道湧水的參考。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89333550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