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20.06.19
彈力帶阻力訓練對社區高齡者功能性體適能之影響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社會關懷、學術研究、醫療保健  
作者 施郁柔
學校系所 國立東華大學 體育與運動科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背景:我國65歲以上人口數已占全國總人口數達14%以上,邁入高齡社會(agedsociety)。老化因生理機能退化及肌力、肌肉質量流失可能造成老年人提早衰弱導致無法獨立生活而影響生活品質。如何規劃社區高齡者有效的運動方式,改善生理健康、提高自主生活能力是本研究所要探討的方向。目的:探討高齡者運用彈力帶阻力訓練,對功能性體適能之影響。方法:本研究透過12週彈力帶阻力訓練課程設計,在花蓮市某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召募32位高齡之女性,分為實驗組16位(平均年齡為75.69±5.22歲)及對照組16位(平均年齡為76.63±5.25歲)。實驗組介入12週彈力帶阻力訓練運動處方,每週二次,每次訓練40分鐘,探討訓練後之功能性體適能是否有顯著提升;控制組則以衛教方式說明運動的重要性,不介入運動訓練只維持平常生活習慣。實驗進行前、後兩組皆做功能性體適能檢測,測得數值以成對樣本T檢定 (test)分析進步幅度。

結果:實驗組在彈力帶阻力訓練12週後,功能性體適能檢測成績在30秒肱二頭肌手臂屈舉、30秒椅子坐站、雙手後背互扣、2.44公尺坐走繞物及握力測試,皆達統計上顯著差異( p<.05),實驗組達顯著進步。控制組則在各項效果皆無顯著差異。
結論:介入彈力帶阻力訓練對社區高齡者功能性體適能上肢肌力肌耐力、下肢肌力肌耐力、上肢柔軟度、動態平衡及握力提升有極大的幫助。對於未來推動社區高齡者健康促進活動,可運用彈力帶設計多元的運動處方,以維持高齡者功能性體適能,延緩因老化造成體能衰弱的進程。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89333573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