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9.06.01 ~ 2019.06.30
國中導師班級經營之研究 -以桃園市某國中為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一般教育、學術研究  
作者 宋鴻偉
學校系所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目的了解國民中學導師有效的班級經營歷程中,與學生共築哪些經驗,使用哪些策略和方式,導師能在班級經營中發揮其功能。研究邀請台灣北區9名在職的國中導師為對象,男性2位,女性7位,平均年齡43歲。研究方法為質性研究,採用敘說導師經驗故事為主,並以紮根理論研究方法進行訪談、資料整理及分析。研究結果:導師有效班級經營的兩大歷程為:「仁師陪伴成長」及「個人跟系統間問題的紓解」。在「仁師陪伴成長」之功能下,以因應學生個人問題導師能彈性扮演不同的角色協助處理學生議題,導師可以做為:「照顧者」、「夢想激勵者」、「校園生活協助者」及「心靈捕手」的角色。在「個人跟系統間問題的紓解」的導師功能底下因學生個人與系統間的衝突或特殊事件,導師的協助角色則為「排解衝突的示範者」、「紀律與常規的管理者」及「倫理價值觀的提醒者」。本研究最後針對結果,提出相關建議與討論。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89333574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