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20.06.30
Tingpih-七腳川系力拿恆部落羽冠頭飾與文化記憶傳承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歲時祭儀、學術研究  
作者 林美君
學校系所 國立東華大學 藝術創意產業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我來自花蓮縣壽豐鄉七腳川系力拿恆部落(光榮部落),身為部落的年輕世代,希望為父親(林政民/Takiuy.Budar)記錄他身為頭目時的身體力行與恢復文化傳統的努力,其中父親很重視七腳川人傳統Tingpih(羽冠)的復振,因為Tingpih是部落男性階層冠飾的重要物件,並且Tingpih為象徵身分與能力之物。

 
本創作研究論文希望紀錄與保存部落長者口述記憶,告知後代族人Tingpih與傳統文化的重要性,本文運用影像紀錄說明Tingpih的事實存在,印證七腳川人過往榮耀與價值。其次,對於自身文化價值的找回與認同,藉由影像敘事的方式,延續長者對族人們的提醒,勿忘七腳川歷史與文化,並藉由Tingpih的故事再傳承下去。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89356766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