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9.07.17
北排灣語DJEMUKUL「打」的詞彙語意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語言、學術研究  
作者 陳春媚
學校系所 國立清華大學 臺灣語言研究與教學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文研究旨在探討北排灣語「打」的詞彙語意表現 ,欲透過語意表現來分析,併整合動詞djemukul「打」的語意。從排灣語線上詞典及田調查到排灣語動詞「打」的詞彙有17個,探討這些詞彙之間的語意差異與表現,本文針對表示「打」族語詞彙做初步的比對,把詞彙依據相似的加以整理,再找出例句,最後做結構以及語意上的分類,探討北排灣語動詞「打」的分析。本文共分為三個部份,第一從詞根分析排灣語動詞「打」的詞彙,第二部份動詞「打」的語法表現中的論元結構及搭配關係;第三部分動詞「打」的賓語類型。

除了分析排灣語的djemukul的詞彙語意結構外,本文也將動詞djemukul的詞彙延伸至族語教學,因排灣語的djemukul 「打」的詞彙語意具體,且意象清楚在母語教學時,可用詞彙語意配合肢體動作,及TPR教學法透過類似遊戲性質的肢體動作進行語言學習,彌補教學環境及學習時數的不足以外,也可從遊戲中減低學習上的焦慮,更能達成良好的學習成效,有事半功倍之效。希望能在族語流失嚴重的情況下,為排灣族語的維護、傳承與發展善盡歷史責任。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89334848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