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9.06.23
調節池水力沖淤影響之評估-以大潮州地下人工補注工程為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建築、學術研究  
作者 陳德雄
學校系所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土木工程系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目的是進行應用調節池引水期間,透過調整水尾閘門開度以流體力學的概念產生水力流場,將調節池內淤積土壤帶出。本研究以實際高程量測比較水力沖淤後調節池淤積土方量之變化,借此來驗證「大潮州地下水人工補注湖實施計畫」中的調節池利用水力沖淤之可行性,其實驗數據可為操作清淤及提供類似工程計畫設計規劃參考。

根據計算結果,沖淤效果最佳的範圍,入口端往西北側的動線到卧箕堰頂的位置,由X軸方向(東西向)平均沖淤可達到31公分,以北測沖淤效果最佳。Y軸方向(南北向)靠近堰堤北側附近沖淤深度達36公分,沖淤效果是最佳的位置。由整個分佈情形研判,主要在調節池中間段土壤回淤變化相當顯著,淤積回升高度最高約為110公分。由於降雨期間引水補注,河川含砂量高,土壤回淤非常明顯,主要以靠近堰堤附近回淤高度最顯著平均高度約58~64公分。
土壤粒徑分析結果研判,調節池主要的沉澱的土壤顆粒屬於細顆粒土壤。以平均含砂量2,000 mg/L來計算,試驗期間從2018/8/21日至2018/09/23總引水量為1250萬立方公尺,產生約2.5萬立方公尺的沉泥(砂)淤積,主要的沉積將發生在調節池,調節池必須進行經常性的清淤。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89334863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