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20.01.29
頂光之類型典例以教堂為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建築、學術研究  
作者 比浩拉鬧
學校系所 大葉大學 建築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一直以來,光是與物質世界緊密相連的非物質,是使人類能感知空間的重要媒介。教堂則是宗教性活動空間,眾多教派都是以基督信仰為中心。不只外在的建築樣式,隨著時代的變遷,教堂裡的空間形式也產生變化。呈現人對神之間的連接以及對神的敬畏。

教堂的核心在於祭壇。人來到教堂是為了要敬拜神,而在來到教堂前,會經過許多的轉接帶,例如:廣場、厚實堅硬和充滿圖像性的雕刻、圖畫的門、長廊、高聳的天花板、各式各樣的高矮開窗、窗花等。祭壇大都在教堂的最深處,而這些轉接帶,能將人的心靈一次又一次的將焦點放在神的身上。
教堂空間的光器開口,是展現教堂氛圍裡最重要的一環。「如何將光引入」的這個問題在每個時代都不同,過去教堂常使用的穹頂、既尖又高聳的天花板,或是透過在環繞式的窗上加上窗花,將光引入空間,創造出每個時代人們所認為的神聖氛圍感。
欲改變光進入室內的方式,就要調整建築牆上或頂上的開口。透過頂上的開口直接影響著光進入室內的路徑,而建築材料上也改變了光的形態與形式,則一方面受教堂所處的自然環境、地域性影響,另一方面也因著季節、時間與相對位置產生變化。
每個時代人們都盡可能編織好自己的服裝,也是這時代我們須面對的使命。Eric Peterson在《Theologie des Kleides》中描述天堂的狀態,在那裡的人都十分純潔,過著聖潔的生活。當看不見的衣服被罪惡撕破了,人因而變得赤裸。藉由服裝的比喻,不同時代的人都試圖遮蓋人類那不斷更新的赤裸感受,由此可見,服裝已逐漸成為人類身體墮落的基本要素,這樣會使他們遺失天堂最初的故事。相對的,基督教教堂也是如此——必須對自身的不足和暫時性保持自知狀態。 除了教堂建築屋頂上的皮層樣式變化,最為重要的是室內空間的配置、光器開口的方位以及人在當中行走的路徑,開口方向影響光進入空間形式與形態,而人的路徑上確立正確的方向,也帶給視覺最直接的引導方向,教堂空間是安慰心靈的重要場所。作為教堂的設計者,需多方面的與教會的牧師、神父溝通對教堂的想法,從聖經的角度來看如何建構聖殿,也藉著現代技術創造出適合的教堂空間,可見設計者並非一意孤行。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89356774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