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7.06.01 ~ 2017.06.30
丙酮醛對小鼠早期胚胎發育與DNA甲基化之影響
主題: 學術研究、醫療保健  
作者 高儷珍
學校系所 中原大學 生物科技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甲基乙二醛(methylglyoxal;MG)又稱為丙酮醛或2-氧丙醛,是一種糖分解產物,對細胞具有毒性及抗病毒和抑制腫瘤的效果。在日常飲食中能由高果糖玉米糖漿飲料和加工品及高溫烹飪,尤其是炸、煎、和烤食物中攝取的到。有研究指出丙酮醛是葡萄糖的代謝產物會進行醣化 (glycation)反應與蛋白質結合形成不可逆的糖化终產物 (advanced glycation end products, AGEs),進一步產生活性氧(ROS)和自由基 (Free Radical),導致細胞毒性和細胞凋亡。在糖尿病患者高血糖狀態下在各個組織中會增加葡萄糖代謝進而使血液中丙酮醛增加,這對本身有糖尿病的婦女或懷孕期間產生妊娠糖尿病者會對胚胎及母體造成影響。但丙酮醛對胚胎二細胞時期到囊胚期發育期間基因表達的影響目前尚不清楚。因此本研究利用小鼠二細胞時期胚胎與丙酮醛共培養,探討丙酮醛對小鼠胚胎發育及 DNA 甲基化之影響。將小鼠早期胚胎與50 M丙酮醛共培養 72 小時後,發現胚胎發育率有顯著下降,並且發育到囊胚時期的胚胎細胞數目顯著減少。再進一步以5-甲基胞嘧啶免疫螢光染色和重亞硫酸氫鹽定序方式分析丙酮醛對胚胎發育DNA甲基化之影響,結果顯示丙酮醛共培養的胚胎中GATA6、BMP4 基因與控制組相比有顯著差異而SYP基因在各組之間並沒有差異。這些結果證實丙酮醛對早期胚胎發育具有傷害效應,並透過影響早期胚胎的基因甲基化程度而影響胚胎的發育。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89334870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