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20.06.24
結合資訊行為理論探討阿美族歲時祭儀之研究-以太巴塱部落為例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歲時祭儀、學術研究  
作者 鄭秋梅
學校系所 醒吾科技大學 資訊科技應用系
地點 花蓮縣 光復鄉    
研究內容

 近年來在世界全球化發展趨勢下,許多國家對於傳統民族信仰和文化習俗認知式微引發關注,而國內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的傳承、創新和變革亦是政府推動族群融合的主要工作,如何有效恢復傳統文化發展與活力遂成為是非常重要的研究課題。而在台灣原住民保存民族文化,讓其他族群願意接受其民族的文化方面亦缺乏實質研究。鑒於豐年祭(ilisin)歲時祭儀是阿美族傳統祭祀活動精彩文化的核心,然其內涵傳承多依賴耆老個人記憶口述拼湊再經傳譯,發生不確定性的機率頗高,內容考證有待改善。如何針對現況結合利用新科技模式進行改良實為重要工作,因此,本研究嘗試利用文獻分析、田野觀察與訪談調查法,並結合資訊行為理論分析豐年祭文化傳遞方式,期能改善資訊蒐集與傳承分享效益,重新認識此原住民族歷史傳統文化的優美內涵,並提昇普羅大眾對原民文化的重視。
研究方式為解析阿美族太巴塱部落豐年祭文化,分析其生活習性、尊卑有序的觀念、瞭解如何利用共同分享、相互扶持、崇尚敬畏自然、以延續保有傳統文化特質;在進入資訊科技的時代,部落耆老如何面對此強力衝擊,分析太巴塱部落中傳統文化之傳承與變革。研究中綜合分析相關文獻、實地查訪豐年祭活動內涵,多方評量分析傳統表述與應用資訊媒介傳達之關聯,最後完整記敘歲時祭儀文化內涵。
分析結果由於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社會特性,不論從性別分工,抑或進一步提升台灣原住民保存價值體系,延續保有民族信仰與傳統文化特質殊為不易;其中性別因素影響,使原住民女性參與傳統文化的傳承參與感更加積極,此亦為研究者探究豐年祭傳遞文化變化之主要影響因素。
研究結論:結合應用資訊系統功能,分析蒐集祭儀文化傳遞模式與行為資訊,可有效改善口述傳譯傳承分享缺失,本研究建立之簡易文化傳承的系統架構是十分可行的作法,其中利用資訊資源彙整記錄豐年祭文化內涵,協助運用與分享是延續此文化傳承具體作為。而利用標準化行為分析資訊處理步驟,彙整記錄歲時祭儀文化,是未來可進一步努力方向。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89334889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