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20.07.16
以地方依戀及住宿體驗探討部落民宿之經營管理-以宜蘭縣大同鄉為例
主題: 學術研究、觀光旅遊  
作者 何淑真
學校系所 佛光大學 管理學系
地點 宜蘭縣 大同鄉    
研究內容

 休閒旅遊已成為國民的生活一大部分,交通便利使得宜蘭縣市區或者偏鄉部落湧進大量的遊客。原住民族利用在地特色文化及部落資源,發展民宿觀光,也能保留傳統,希望能讓遊客享受在落體驗生活而產生對部落民宿之依戀。宜蘭縣大同鄉為泰雅族原住民部落所在區域,由於部落豐富且獨特的自然及文化資源,能提供給遊客親近大自然、體驗文化深度旅遊的機會。本研究選定宜蘭縣大同鄉部落民宿為研究對象,旨在瞭解以地方依戀及住宿體驗來探討部落民宿之經營管理。首先,透過相關文獻回顧,依據地方依戀的兩大構面及住宿體驗的五大構面來設計半結構式問卷。次之,本研究採用深度訪談方式對大同鄉部落民宿之經營業者進行訪問,以進行資料的蒐集與分析。依據訪談內容之逐字稿分析,建立地方依戀與住宿體驗之節點。
最後,藉由地方依戀、住宿體驗及服務品質歸納11項命題,提供未來部落民宿經營管理及發展方向之參考。其中,命題1:提供部落民宿之自然環境,結合乾淨且衛生的住宿環境,遊客的再宿意願將會提高,屬於地方依戀構面。命題2:藉由品嚐傳統的泰雅風味餐,並透過建築外觀和圖騰呈現泰雅傳統的生活樣貌,以尋訪泰雅族過去傳統生活的部落遺蹟,屬於住宿體驗之感官體驗。命題3:民宿主人熱情、親切、大方之性格,及民宿營造像家的氛圍,而提升遊客的再宿意願,則屬於住宿體驗之情感體驗。命題4:透過民宿主人分享原住民傳統文化典故,並述說原住民傳統的山林智慧,此屬於思考體驗。命題5:體驗部落傳統生活,並結合部落的生態導覽、傳統舞蹈、歌謠教跳,則屬於行動體驗。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89356687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