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20.06.24
臺灣原住民族語教學人力專職化與執行績效之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綜合行政、學術研究  
作者 李亭齡
學校系所 醒吾科技大學 資訊科技應用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近年來,在提升多元化發展政策下,政府和教育部門不遺餘力推動原住民族文化復振與族語教學活動,其中針對族語教學法制面的規劃與管理已有長足的進步,而實際執行教學分工的專職人力亦已成立健全組織,並分項聘用專職族語教學人員進行教學。而依據原住民族十二年一貫教育課綱指出,其教學特色必須更具原住民族的主體性及多元性,以及強化語文涵養及族群認同。並朝向營造情境化、脈絡化的學習,經由不斷教學、練習、回饋、改進的沉浸式語言教學過程,才能讓原住民族學習者達到有效學習目的。然而發展迄今,針對現有專職人力分工與實際族語教學績效的整體檢討研究卻不多見,鑒於研究者多年族語教學經驗與投入,自我檢討觀察與積極追求強化實踐力行精神,因此本研究嘗試針對族語專職教學人力分工與執行績效進行評估,冀能提升自我工作效益,研析內涵與成果進展能提供未來主管部門與實際族語教學工作者參考。主要研究方法為文獻分析法與觀察法並結合專家訪談德菲法分析,掌握各項專職特色,評估相關執行績效,初步研究結果期能提升族語整體教學效能,並進一步提供後續研究者參考。研究結果分析如下:

(一) 人力專職化對第一線專職族語老師教學執行成效具有正面的貢獻。
(二) 人力專職化在教學的課程設計及執行流程上明顯的具有正向改善。對主管政府相關單位、及學術研究者施行政策檢討將提供具體依據。
(三) 為提高原住民教學績效,教學人員專職化有條理的政策管理和執行,對未來原住民下一代的族語教學將具有關鍵性影響。
(四) 族語教學現場已看見族語教育質與量的提升,對原住民學生學習族語的意願亦有改善。
(五) 考量專職族語老師教學負擔及表現績效,未來教師待遇與教學環境宜優化調整。
研究結論:分析原住民族語教育課程正式利用專職族語老師擔綱教學的現況,在文化復振與族語教學的整體效益上是具有正向的執行效益。然而配合制度需求族語教學人員在課程推展與分工模式的實施方面則須多元考量個案特性,以提升教學成效。維繫族語傳承熱情與使命感上,宜考量教學績效予以待遇與環境優化調整。最後建議本政策的施行未來能得到有效的延續,對於擔任專職族語老師的工作保障亦應給予妥善的規劃。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89356713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