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9.06.27
花蓮縣及臺東縣國立高中職學校兼任行政工作教師離職現況與成因分析-兼論非典型人力擔任行政職之可行性分析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工作權益、學術研究  
作者 華李振華
學校系所 國立東華大學 公共行政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學校行政所處理的事務可大致區分為兩大類,一為教學、一為行政。教學是師生之間直接達成教育目標的主要活動,而行政則為支援教學是間接達成教育目標的事務 (謝文全,2002) 。就國立高級中等學校而言,近年來普遍存在著教師兼任行政職務意願低落、離職率居高不下的問題。行政人員任期的穩定性低,造成人員流動率高而經驗不易累積,致使組織的行政不容易推動或貫徹,其結果比較容易為學校效能帶來負面影響;所以擁有一個較穩定的學校行政團隊,是許多學校組織的重要期待 (鄭同僚,2006) 。而花蓮縣及臺東縣境內各國立高中職學校中,目前兼任行政工作教師離職現況與形成原因為何,是本研究所欲探究的。

本研究在藉由文獻探討與實地訪談進行探究之後,發現在花蓮縣及臺東縣的國立高中職校兼任行政教師的離職現況十分嚴峻,每年平均都有20%有經驗的兼任行政教師離職,而且平均兼任行政年資均未滿3年,離職率及異動率均高。而此種現象主要形成的原因,經本研究分析後,可歸類為個人因素、工作特質因素、學校整體工作環境及外部環境等四大類型。
本研究對於高離職率及異動率問題,除試圖提出一般性的因應對策以期能有所因應之外,也試圖結合公私協力的模式,提出以非典型人力來擔任行政職之可行性分析,以期能提供另一種解決的可行性參考作法。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89356725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