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20.07.13
北歐式與一般健走對肌肉活化之影響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學術研究、體育活動、醫療保健  
作者 潘玉玲
學校系所 國立屏東大學 體育學系碩士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目的:在探討以北歐式與一般健走在不同步頻下對步態中步長及步幅與肌電訊號變化情形。方法:招募十四位35歲以上自願參與者,隨機選派採用北歐式或一般健走方式,分別以慢速(一般步頻-20%=88步/分鐘)、一般步頻(110步/分鐘)、快速(一般步頻+20%=132步/分鐘)進行14公尺行走試驗,每一步頻進行3次試驗,分析6公尺範圍肌電訊號及步態紀錄。以重複量數二因子變異數進行統計考驗,分析步態中步長及步幅與肌電訊號差異,顯著水準α=.05。結果:在北歐式與一般健走相比對上肢肱二頭肌與肱三頭肌具有顯著肌電反應效果,對下肢肌群則無;對步態中之步長與步幅的影響不具有顯著增益效果。結論:在未改變步態之步長與步幅下,與一般健走相比,北歐式健走可增加上肢活動量,實可做為全身性的身體活動方式。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89356718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