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7.07.28
優秀短跑選手八週吸氣肌訓練之運動表現效應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學術研究、體育活動  
作者 陳傑
學校系所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 競技運動學系碩士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目的:本研究探討八週吸氣肌訓練對優秀短跑選手運動表現之效益。方法:研究對象為15位男性優秀田徑短距離選手,年齡介於19-25歲,其中8名為訓練組、另7名為控制組。訓練組除運動訓練外,另使用呼吸肌訓練器進行每天兩回、每回三十次、共計8周的吸氣肌訓練;控制組維持運動訓練但不進行吸氣肌訓練。收集的資料包括選手的基本資料、肺功能、最大吸氣壓力、安靜之心跳率與血壓、預測之最大耗氧量及400公尺跑步分段計時之成績。資料以重覆量數雙因子變異數進行統計分析,以分析兩組選手在訓練前後肺功能及運動成績變化。結果:結果顯示訓練組的潮氣容積顯著高於訓練前(p<0.05),呼吸頻率、肺活量、第一秒用力吐氣量皆無時期及組別的顯著差異,但均有顯著交互作用(p<0.05)。最大通氣量在時期、組別、交互作用皆有顯著差異(p<0.05),進一步分析發現訓練組在八周訓練後有顯著提升且訓練後顯著高於控制組(p<0.05)。最大吸氣壓力及400公尺運動表現則是八周訓練後顯著優於於訓練前(p<0.05)。結論:八周吸氣肌訓練對於優秀短跑選手之肺功能及吸氣肌肌力確實有顯著效益,對於400公尺運動表現提升也有所影響。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89356740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