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20.07.30
臺灣各縣市長期照護體系經營效率之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學術研究、醫療保健  
作者 林聖恩
學校系所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近年來台灣已成為高齡化的經濟體系,國內長期照顧的需求不斷的增加,政府因應社會的需求在政策方面不斷的推陳出新,各縣市地方政府也積極協助推動長照,尤其是私人部門投入的家數不斷快速成長,結果造成市場競爭日益激烈的狀況,此際建立適當的經營績效評估系統,儼然成為落實政府推動長照發展,國內中央及地方政府近年來,攸關民生福利施政的重要。本研究之目的即在於建構國內長期照護機構經營績效評估的系統,藉以評量長照2.0政策推動的效率。本研究以台灣23個辦理長照業務的縣市作為觀察對象,以2017至2019年為觀察期間,使用四個投入一個產出的資料包絡分析法建構評估系統,實證結果發現臺灣整體長照機構的經營績效,自2017年實施長照2.0之後,逐年微幅下降,其主要原因是由於規模效率的下降所導致。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89356783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