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21.07.27
花東已婚原鄉婦女移動經驗之探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社會關懷、民族誌、學術研究  
作者 余桂榕
學校系所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性別教育博士學位學程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是探討花東已婚原鄉原住民婦女移動的經驗,藉由深度訪談蒐集資料,對共計11位報導人的移動經驗進行深入探究。以女性主義地理學的觀點,嘗試著從日常生活地理學、時間地理學的方法及性別與空間的視角,探究原鄉婦女的性別角色及移動經驗的樣貌,聆聽其如何敘說自己移動的生活經驗,了解原鄉婦女性別角色與年齡、階級如何影響其空間移動的能力與樣貌。

    本研究發現:一、原鄉婦女婚前婚後的生活是各自不同的樣貌,因為婚姻與家庭、夫妻溝通協調及家庭倫理等理念不同,需要磨合找到適合克服雙方差異及適應的彼此互動的方式。從移動經驗來看,婚前比婚後的移動範圍較大,移動機會多且充滿無限動能。二、因所處地理位置偏僻,生活的移動範圍是長距離及長時間,而職業婦女下班後,又是「第二輪班」的勞動時間。除了扮演媳婦角色,可能還身兼母職及女兒的身分,得頻繁移動以肩負照顧職責。加上原鄉移動交通工具選擇性少,並無法促進資源的可及性,也凸顯原鄉高齡婦女移動的困境,以及需要在宅醫療照顧的迫切性,使能關注到原鄉婦女而不致成為另一個隱形的病人。三、原鄉婦女的能動性展現可以打破外界社會所建構的弱勢化,雖然地理環境限制與多重身分的角色責任繁重,但是仍能充滿動能且開展自我突破的求生策略。
  在研究建議方面,研究者主張需要重新檢視國家推動性別主流化政策,積極改善性別平等政策綱領中,對應原住民及偏鄉農村婦女的問題與措施:提高農村婦女自主移動及參與政策的能動性;發展多元就業及婦女創新教育;克服交通和醫療等資源輸送可及性的措施;增能社區自主健康識能及自我醫療量能、改善健康醫療與照顧資源政策、推動原鄉在宅服務和長照效能、提高環境能源與科技在偏鄉的技術參與機制,培養原鄉各項如科技、地理及空間規劃女性人才。未來研究應深入探討交織性政治與原鄉婦女之多重壓迫經驗,善用女性主義地理學的觀點和生態女性主義來探究原鄉相關政策,重視運用在地知識,鼓勵及發展原鄉女性在地族群的性別敏感度,尤以原鄉高齡者(婦女)健康、文化傳承與照顧靈魂需要為迫切,也應更積極整合跨領域的視野與理論觀點。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90571722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