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21.07.23
「原」婦如此,賦「原」之旅:泛泰雅族婦女婚姻主體之敘說探究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社會關懷、學術研究  
作者 劉心怡
學校系所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諮商心理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輔導與諮商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的目的在探究泛泰雅族婦女的婚姻主體,從婚前的選擇伴侶、結婚決定、婚後適應的角度切入,去理解泛泰雅族婦女置身在漢族社會文化的獨特主觀經驗與感受。本研究採用敘說的方式進行深度訪談,研究對象是四位泛泰雅族已婚女性,婚齡在10-20年之間,年齡為40-45歲之間;採取敘說研究為研究方法,以半結構式訪談法,以探討族群通婚的泛泰雅族女性主體性,了解族群文化對婚姻與女性自我意識的影響。

研究發現包括:
1.泛泰雅族女性的族群通婚內在動力轉化歷程,包括:
(1)泛泰雅族女性的自我形象〜釐清自我與他者之間的模糊毒化界線。
(2)泛泰雅族女性的婚姻主體〜回應裂岩神話的兩性傳承。
2.泛泰雅族部落文化的翻新重整經驗,包括:
(1)看見殖民對族群文化與自我造成的傷害~珍視傳統文化的生命禮俗與新義。
(2)部落傳統氛圍的影響與文化依戀關係~泛泰雅族與烤火團體的依存。
研究者根據上述研究發現與討論,提供心理健康專業人員與教育工作者,做為未來發展相關原住民族生活輔導及家庭教育的建議與參考。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90571728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