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21.06.01 ~ 2021.06.30
以畫對話-普悠瑪Puyuma神靈文化的元素、空間與流動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繪畫、學術研究  
作者 陳冠年
學校系所 國立臺東大學 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南島文化研究碩士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從卑南族Puyuma(南王)部落的神話傳說,開啟神靈及人的世界,並且將其所涵蓋的傳統信仰及巫覡文化,以傳統服飾以及神話傳說中的基本顏色黑、紅、黃、藍色,及創始巫者Sumguam傳說中的「光」、Puyuma的祖靈崇拜等,以油畫創作方式,呈現神靈世界中的元素、空間與流動,做為本次創作研究主題。

本次的繪畫創作呈現方式,是將Puyuma傳統信仰中具有傳遞訊息的方式:鳥占、竹占、夢占;及伴有媒介者角色的巫覡人員:祭師、巫師、竹占師;祭儀中被賦予訊息傳遞意義的物質:檳榔、陶珠、苧麻、竹、酒等,這些神靈文化的元素,及所形構出來的人與神鬼祖靈的空間,藉由畫面的構圖、繪圖形式、顏色安排等技法,呈現出一般人無法在日常及肉眼可視的抽象概念,以抽象及具象交錯重現在畫布上。除了呈現出神靈世界及巫覡的文化內涵,也以圖像表達出這些文化中深層的美感。
另外,更進一步希望可以具體的實踐,將創作做為一種文化傳遞的教材,透過畫作的展覽規劃,以及對卑南族部落的學生講授畫作的內涵,將這已逐漸式微的傳統信仰文化,以圖像方式重新被認識並受到重視。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90571794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