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21.06.18
原住民族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之探討-以阿郎壹部落大龜文王國文化創意園區為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部落發展、學術研究  
作者 黃漢忠
學校系所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管理學院高階主管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臺灣逐漸邁入「超高齡社會」,由於部落人口高齡化、年輕人口外流嚴重,以至於部落產業勞動力不足,人口又過度集中於大都市中,增加都市壓力,因此行政院將民國108年訂為臺灣地方創生元年,並於110年指示國家發展委員會提出「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計畫」,秉持以人為本,吸引青年返鄉及留住部落人口,振興部落經濟,創造就業機會,結合創新概念,達到「均衡臺灣」為目標。

本研究採用個案研究、參與觀察法、文獻蒐集等方式,深入阿郎壹部落訪查,實地瞭解「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計畫」,如何深根部落與大龜文王國文化創意園區結合,經營在地農觀產業的現況,並瞭解政府政策、部落所有組織、觀光業者、返鄉青年對發展文化觀光與地方產業的規劃與策略,以及所面臨的問題或衝突。
「大龜文王國文化創意園區」位於臺東縣達仁鄉安朔村,安朔村是一個擁有觀光資源與文化歷史豐富,族群多元的原鄉部落,近年成功整合部落資源並結合農業、文創及文化觀光、食農教育營運,創造在地工作機會。經由分析與討論後獲得以下列結論:
(一) 大龜文王國文化創意園區,以企業為主體,為當地部落開創與企業連結,並引進師資進行人才培育工作。
(二) 鼓勵員工向外發展,多接觸不同的管理經營模式,提升自我價值。為了鼓勵部落族人們多元發展,及提升民族及文化之認同與知識,每年會與學術及媒體界共同舉辦民族學術論壇,除了做文化的傳承紀錄外,更能向外推廣大龜文王國優質的文化,行銷國際。
(三) 大龜文王國文化創意園區的經營策略,與企業連結深根在地的文化與創造就業機會,吸引年輕人返鄉創業,並和國內大專院校合作,定期於部落及學校內辦理營隊及部落工作假期活動,減少城鄉發展失衡的問題,也會不定期的舉辦公益活動回饋部落及當地學校。
(四) 藉由部落深度旅遊與遊客們互動、體驗、溝通與唱歌,把遊客當家人,有助於遊客更能認識當地文化,進而增加對部落的情感,增加再度遊玩的意願。
(五) 以自己部落的傳統文化為出發點,做為產業的延伸思考,創造出文化園區的企業特色,創建與其他業者的差異性與獨特性是重要關鍵因素。
(六) 大龜文王國文化創意園區,不只聘用原住民員工之政策,不僅有助企業文化推廣,也提供不同年齡層的人就業機會。讓族群文化能更深入部落並正確地推廣,締結了原住民傳統智慧及文化傳承的新里程碑。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90571660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