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21.06.01 ~ 2021.06.30
阿朗壹古道遊客旅遊動機與滿意度之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學術研究、觀光旅遊  
作者 成健興
學校系所 國立臺東大學 進修部暑期體育碩士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近年來,國人對休閒遊憩活動日漸重視,對於登山健行的參與度越來越高。本研究目的旨在探討阿朗壹古道遊客旅遊動機與滿意度的現況、不同背景變項在旅遊動機與滿意度的差異情形,並探討旅遊動機與滿意度的相關情形。

本研究方法採問卷調查法,以「阿朗壹古道遊客旅遊動機與滿意度之調查問卷」作為研究工具,從106年8月至107年7月期間,以阿朗壹古道遊客為研究對象,共得有效問卷數250份。問卷資料使用SPSS For Windows 17.0版,以描述統計、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皮爾遜積差相關分析等方法進行資料分析的處理。研究結果如下所示:一、本研究阿朗壹古道遊客的人口統計變項的分布情況,以女性為主;以21-30 歲、大專院校、以公教軍警、薪水2-4萬、已婚人數、居住在嘉、南、臺東地區人數為最多;二、不同背景變項之遊客在旅遊動機上有顯著差異;三、不同背景變項之遊客在滿意度上有顯著差異;四、阿朗壹古道遊客旅遊動機和滿意度大部分都達顯著相關。
對未來阿朗壹古道遊客的研究建議:一、可以擴及其他研究對象和研究範圍;二、可採取更為多樣的研究方法,如個案研究、訪談及觀察等較為質性之研究方法;三、可擴大不同類別項度進行實證研究。期盼透過本研究結果,可提高未來阿朗壹古道服務品質與遊客旅遊動機與滿意度。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90571665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