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21.06.01 ~ 2021.06.30
i-Tribe無線網路與使用者持續使用意圖影響因素之研究:整合資訊系統成功模式與期望確認理論之觀點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部落發展、學術研究  
作者 王愛美
學校系所 國立臺東大學 進修部環境經濟資管碩專(假日)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隨著行動網際網路的廣泛普及,網際網路已經成為人類生活中所不可或缺的基本要素,而智慧化雲端的無所不在性也為現代人帶來全新的機會與挑戰。有鑑於全台灣55個原住民部落的資訊設備基礎建設不足,在原住民族委員會的支持下,推動原鄉部落愛部落(i-Tribe)建置戶外無線網路,從102年在桃園市復興區建置i-Tribe無線網路開始,期望完成748個部落的建置,讓50多萬部落族人有便利的無線寬頻網路環境,未來更提升原民部落的醫療、農業、觀光與文化傳承。截至109年底共308個部落完成建置i-Tribe無線網路。

本研究以i-Tribe無線網路使用現況,運用資訊系統成功模式及期望確認理論的研究觀點,並結合國內外研究文獻來探討i-Tribe無線網路使用者持續使用意圖影響之因素。以i-Tribe無線網路使用者為研究樣本進行問卷調查,再以SmartPLS 統計套裝軟體系統進行資料的分析與處理後,對所建構的研究假說進行驗證。
本研究回收231份有效問卷,並藉結構方程式模式統計析研究架構與假說結果顯示:
一、除系統品質對知覺有用性及資訊品質對期望確認程度無顯著正向影響。
二、系統品質對期望確認程度、資訊品質對知覺有用性、服務品質對期望確認程度及知覺有用性、期望確認程度對知覺有用性及滿意度、知覺有用性對滿意度、滿意度對持續使用意圖皆有顯著正向影響。
最後,根據研究結果所得之結論,提出實務上具體建議及未來的研究方向。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90571667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