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21.04.20
實踐的GAYA: 水源文化健康站的太魯閣族文化照顧實作 Practicing Gaya: Truku cultural care works in Pajiq cultural health station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產業經濟、生命禮俗、傳統生態智慧、學術研究、身心發展  
作者 柯哲瑜
學校系所 國立政治大學 民族學系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研究內容

此論文談討的核心主軸為,太魯閣族人世代傳承的GAYA如何影響了當代的照護實作。藉由這個提問,我爬梳與太魯閣族相關的人類學研究及田野調查的回饋,歸納出與健康有關的GAYA(下稱健康GAYA),分別為:追求個人及集體的強盛、力氣(BIYAX)、勤勞(MDRUMUT)、細心的照護(KLAWA)、尊重長者(MDRUDAN)、性的禁忌與性別意識、社會關係致病的疾病觀。
另外,我透過MADELEINE LEININGER創立的文化照顧模型,揭示了從日本到中華民國殖民政府對太魯閣族造成的結構性負面健康影響,並設定我的部落花蓮縣秀林鄉水源部落文化健康站為參與式觀察的據點,分別針對母語名字課程、古調音樂課程、運動課程、營養餐食、安全環境等五個面向進行深度訪談,取得長者對課程的想法以及他們個人的健康受損歷程,連結至殖民所帶來的結構性負面健康影響層次。
此論文的田野工作始於2019年結束在2021年,在照護需求與照護實作的來回對話裡,我們可以意識到健康GAYA如何影響著當代的照護實作,因而得到了提問的解答。
此論文有五個研究發現,一是我們可以意識到GAYA未曾因為殖民而消失,GAYA會在實踐當中浮現並且為當代的需求產出解釋。二是GAYA對於太魯閣族人有著療癒性的力量,逆反GAYA的政策則會造成傷害。三則是奠基於一跟二的研究發現,討論照護殖民與照護解殖的哲學性議題。四是重新檢證MADELEINE LEININGER的文化照顧理論提出四大偏誤:上層七大因素比重、上層因素因素之間的相互影響及關聯、上層親屬結構影響應是考慮因素的尺度,而非其中一個因素。下層三元素比重問題。五是改善四大偏誤提出從個人、家族與部落,生理心理到靈性的太魯閣族文化照顧模型。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90571726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