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21.06.23
《臺灣國樂團》《寶島辦桌》跨界展演之探討—以2019年高雄演出為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音樂、文化創意、當代藝術、學術研究  
作者 陳王湘瑜
學校系所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戲劇學系表演藝術碩士班
地點 高雄市 全部    
研究內容

國樂一直不斷在嘗試改革突破,現今的國樂不斷融入多元文化、藝術跨界。也可以說是時代的趨勢,因民風的改變加上臺灣多元的種族文化驅使下造就了多元的環境。隨著科技的發展,人們追求更加多元、豐富,傳統單一化的展演形式已滿足不了觀眾的欣賞需求,而要怎麼保留傳統又要有所創新而不失本質,便成為一個重要議題。本研究將以「在地取材、取才」、「以音樂連結世界和臺灣」等理念,為宗旨的樂團《臺灣國樂團》為本論文之研究對象。

本研究發現,《臺灣國樂團》的《寶島辦桌》,經過多年的修正與創新,具有跨界展演臺灣文化的特色。2019年《寶島辦桌》於高雄場演出,是為同年10月份於美國演出的行前公演,也是載至目前《寶島辦桌》的最新演出版本。作品除了結合國樂以及歌仔戲,更活潑運用臺灣早期傳統辦桌飲食文化和臺灣俗諺語之文學典故,獨具在地風情。

研究者首先蒐集文獻並梳理國樂在臺灣的發展現象,並以雅克慎(Roman Jakobson)的傳達模式(Communicative Model)作為理論依據,進而分析《臺灣國樂團》《寶島辦桌》的演出形式、跨界展演的創作手法,以及作品裡具有不同的文化、元素在傳播上的傳達功效,發現此一跨領域展演,如何傳達出臺灣在地文化的特色。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90571735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