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21.06.11
民宿桌遊體驗、旅客滿意度與再宿意願關係之研究-以花蓮地區為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產業經濟、學術研究、觀光旅遊  
作者 胡樺
學校系所 臺灣觀光學院 觀光與餐旅管理研究所
地點 花蓮縣 全部    
研究內容

臺灣國內旅遊次數近幾年來逐漸增加,相對應地國內旅遊的住宿需求也日益增加,民宿成為國人旅遊住宿地點之新選擇,透過與民宿老闆的互動交流,能夠創造出截然不同的住宿體驗。旅遊的目的不外乎是受到目的地之吸引,或是為了促進群體間的感情,行程中若是添加遊戲的元素更能促進旅伴彼此之間的情感,桌上遊戲具有簡單上手、便利及易帶動氣氛等特性,故適合做為人際互動、增進團體情感之媒介。
對於民宿業者來說,如何提升旅客之住宿滿意度以及增加旅客之再宿意願一直是民宿經營的重要課題,本篇研究透過立意抽樣,調查提供桌上遊戲之民宿業者,選定花蓮市區內四間民宿,並對住宿此四間民宿期間曾經遊玩桌遊之旅客進行問卷施測。
本篇研究結果發現,旅客的社經背景確實會影響其對桌遊的體驗、住宿滿意度以及再宿意願。而桌遊體驗也確實會提高旅客滿意度,特別是在設施方面的滿意度部分。此外,結果研究也發現對於較年輕的旅客來說,他們在桌遊體驗的感受程度較佳,建議民宿業者在挑選與準備桌遊的種類時,可以針對年輕族群喜愛的桌上遊戲為主。
然而,因桌上遊戲並非影響旅客再次選擇該民宿的關鍵因素,所以在民宿制定使旅客回訪的經營策略時,仍應該優先針對民宿提供的服務、環境的改善,或是提供更多的配套與組合策略,才能提升更多旅客再次住宿的意願。相關研究結果期許能提供民宿業界、政府單位和未來研究者參考。
關鍵字:桌遊體驗、旅客滿意度、再宿意願、民宿經營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90571773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