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21.07.08
幼兒食農教育的行動學習策略之行動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一般教育、學術研究、身心發展  
作者 沈慧萍
學校系所 亞洲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碩士在職專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在探討幼兒園以行動學習融入食農教育發展在地化課程的應用與成效。本研究採行動研究的方式進行,研究對象為研究者服務之幼兒園的24位幼兒,中班生4位、大班生20位。研究時程為一學年,以食農教育為主題課程、行動學習為教學策略,最後以數位說故事電子書創作為食農教學成果。
依據研究的目的與結果,研究者歸納出主要研究結論如下:
壹、 從食農教育發展師生共學、共構、共創的在地化課程學習歷程。
一、 食農教育實作精神符合幼兒發展,將食農融入生活,經驗即是學習。
二、 看見幼兒個別差異,適時給予挑戰與鷹架,培養其解決問題的能力。
三、 幼兒以舊經驗說新故事創作繪本,將學習歷程以電子書方式呈現。
貳、 行動學習策略融入食農教育的成效。
一、 資訊融入教學更有效率及創意。
二、 提升幼兒多元的學習視野。
三、 促進親師交流與溝通。
研究者就上述研究成果,提出針對幼兒食農教育的行動學習策略之建議,以供參考:
壹、 幼兒大多是被動接受資訊,反映出行動學習在幼兒學習上的限制,建議可在學習區設立資訊區,提供平板或電腦讓幼兒使用。
貳、 建議幼兒園教師充實資訊科技領域技能,嘗試在不同課程領域融入行動學習。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90571668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