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9.06.01 ~ 2019.06.30
升學保障改制下原漢通婚戶子女原住民身分與認同之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語言、族群教育、學術研究  
作者 潘佩璇
學校系所 國立臺東大學 教育學系課程與教學碩士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在就學期間依法有權取得原住民身分與教育權利保障者,實為日據時期戶籍登記屬原住民者之後裔。從「父系主義」改採「從姓原則」的《原住民身分法》自民國90年施行至98年,原住民國中生人數增加了40%,主因是原妻漢夫通婚戶子女可登記身分與教育權利保障,其制度自96學年度起改採「外加名額」與「依族語認證決定加分比率」,且99學年度起未通過族語認證者加分比率分三年各降5%。本研究的目的為:探究原妻漢夫通婚戶的就學子女,在以上原住民升學保障改制的脈絡下,改從母姓而取得原住民身分的過程與前後的族群認同發展。
本研究以「滾雪球」的方式,以在98學年度國中階段登記身分的青年為主,透過深度訪談進行資料蒐集。研究發現:1.原妻漢夫通婚戶子女或後裔在登記身分前多重族群認同中的原住民認同程度不一;2.登記原住民身分主要由父母決定,參與族語認證與取得教育權利保障是重要時點;3.登記身分後在後續的求學與生涯中各有發展原住民認同的契機。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90571675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