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21.07.12
探討針對A型流感H7病毒之治療性單株抗體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學術研究、醫療保健  
主持人 江麗妍
執行單位 大葉大學 教育專業發展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旨在探討高雄市偏遠地區某國小身心障礙家庭之親職壓力與特殊教育教師的工作壓力來源,並藉由探討壓力來源的同時,走入當地特殊教育與家長、老師及身心障礙學童學習之間的關聯。主要的研究目的有(1)欲瞭解偏遠地區身心障礙學童的親職壓力來源;(2)瞭解偏鄉身心障礙學童的學習困境;(3)探究偏鄉特教師的工作壓力來源,期能為偏鄉特殊教育盡一份心力;(4)瞭解親師互動與溝通間所產生的壓力來源,以減輕親師兩者間的壓力。根據主題特性採用質性研究法,以訪談法、文獻分析法、及在地觀察的方式,蒐集資料進行研究後,得到以下研究發現:
1.偏鄉身心障礙子女的親職壓力有以下幾點:(1)家長會因隔代教養觀念上的不同而產生照顧上的壓力;(2)因地理上的不便,而有就醫及子女早療上的不便;(3)也因環境不利,缺乏工作機會,家庭經濟普遍弱勢,而有經濟上的壓力;(4)家長會擔憂孩子人際關係問題、社會的接受度與孩子未來生存與發展的能力。
2.偏鄉身心障礙子女有以下的學習困境:(1)孩子將來有升學與職涯轉銜壓力及缺乏競爭力;(2)因教育資源及社會資源缺乏所形成的學習困境;(3)家長學習態度不足及愛喝酒的習性影響孩子的教育;(4)教師流動率高與代理老師比例偏高會影響孩子的學習品質。
3.偏鄉特教師有以下的工作壓力:(1)因學生差異大,上課容易分心,教學目標不容易訂定;(2)教育經費不足以及教室管理不善,有教室不敷使用的問題;(3)與家長常因特殊教育問題而有溝通方面的壓力;(4)教師不利於進修、開會與提升專業知能,即自我發展不利。
4.偏鄉親師互動則有以下的壓力:(1)家長在特殊教育方面的認知不足,易形成溝通上的困難;(2)家長對學校教學上的配合度低,不利親師互動;(3)家長參與度太低,多不熱衷於特教研習或相關親師合作;(4)家長多忙於工作,致使子女缺少陪伴;教師需主動關懷,積極與家長溝通。
本研究根據以上的研究發現並參考相關文獻,綜整出研究建議以及研究反思等結論。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90571725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