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21.06.01 ~ 2021.06.30
原鄉文化的對話:探索阿里山部落觀光的體驗場景
族群: 鄒族   
主題: 文化慣習、傳統信仰、學術研究、觀光旅遊  
作者 陳玉鳳
學校系所 國立嘉義大學 行銷與觀光管理學系研究所
地點 嘉義縣 阿里山鄉    
研究內容

 部落觀光產業,是原住民族產業發展很重要的一環,尤其近年來台灣原住民族在傳統文化上的認同與發揚,使得各部落開始以其文化及地方特色發展觀光事業。阿里山具有豐富的自然人文美景及優勢,擁有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生態、自然、人文等多樣特色的觀光資源,而位居阿里山地區的鄒族九大部落更是具備觀光旅遊的獨特性,該地區所擁有的鄒族人文風情及原始自然環境,被視作最具發展潛力的觀光資本。

過去未有研究針對部落觀光進行體驗場景之研究,故本研究依據 Pizam and Tasci(2019)所提出體驗場景之六大構面,包含感官、功能、社會、自然、文化及好客文化等構面,作為部落體驗場景的分析基礎。針對遊客、管理單位、部落人士等不同權益關係人,深度訪談15名參與者,再透過內容分析法進行資料分析,探討阿里山部落觀光的體驗場景。
本研究是以質性研究方式,將訪談資料歸納萃取主類目共有13項,21個次類目及313個分析單位。感官組成包含五感及氛圍因素,功能組成包含環境布置及建築設計,社會組成含情境融合及社交互動,自然組成包含自然景致及自然生態,文化組成包含文化傳承、文化象徵及文化信仰,好客文化組成包含友善及分享,研究結果期能提供相關單位及在地部落日後對於阿里山部落觀光未來規劃及發展之參考。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90571744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