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21.01.25
手術室資源分配策略之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綜合行政、學術研究、醫療保健  
作者 古文豪
學校系所 朝陽科技大學 工業工程與管理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台灣醫院平均每日手術數量逐年增加,且醫院的手術量約佔醫院的淨收入的40%~75%,因此調度手術室各項資源,便需要手術排程來規劃。為了解決護理人員加班的問題,本研究透過系統模擬將手術室流程現況呈現出來並提出兩種策略:(1)將局部麻醉與未麻醉之病患合併在同一開刀房;(2)提前執行病患手術時間。

實驗結果表明將局部麻醉手術與未麻醉手術之病患合併開刀,藉由調度醫護人員之工作流程,可降低手術室完工時間17%;病患提前抵達手術室15分鐘,可降低手術室完工時間29%。因此在手術室資源有限與利益相關管理者限制下,藉由醫護人員更緊密的合作來提高工作效率;提高病患願意提前抵達手術室意願,更能夠協助護理人員減少加班的機會提高醫療品質。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90571817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