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21.06.25
露營者消費行為對部落社區發展之探討- 泰安鄉大興村為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學術研究、觀光旅遊  
作者 黃楚皓
學校系所 輔仁大學 社會企業碩士學位學程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主要探討原鄉村落在露營休閒產業進入後,所產生的「既有原鄉產業」、「部落生態」、以及「露營經營者」和「消費者行為」的關係,藉以對偏鄉部落社區的未來發展之影響研究。本文主要的研究動機是露營休閒產業,在大興村近十年快速發展,在蛻變的過程中牽動了:經濟來源、傳統文化、人文建設、部落社區發展及部落生態等重要因素。由於國民休憩旅遊風氣的興盛,使得大量露營者進入原鄉社區居民。在各項食、衣、住、行方面影響當地居民生活甚鉅。在絕大多數位居部落之泰雅族住戶,在露營區產業未發展蓬勃之前,由於受到生計的影響,紛紛向外發展,尋求謀生管道,導致文化傳統與當地農特產業逐漸沒落、消失。因此,要如何保存原鄉之傳統文化、部落社區發展型態,使其未來休閒產業能夠永續經營。

 
研究的方式以當地經營露營業主以及露營者為受試對象,受試者在填寫資料後,經彙整基本資料後,透過質化個案研究及量化問卷調查方式等統計方式進行分析,露營者回收率為55.6%,經營業者回收率為100%。經資料蒐集與統計分析後,研究發現得到主要結果如下:
 
1.大興村露營業者由農牧業轉型經營休閒服務業,轉型是受肯定。除提供當地村民就業高外,青年子弟返鄉意願高。
 
2.露營業者對於低密度開發土地,對部落生態及環境衝擊性不高,反而推動業者加強環境維護。既有原鄉傳統土地區域概念,不受影響。惟因法令場所使用規範尚未明確,尚須政府與業主努力溝通。
 
3.露營消費者進入原鄉後,遠離都市塵囂。藉由活動方式無形增加親子間凝聚、減少家庭衝突、產生信任與成長的歷練。
 
根據本研究之發現與結論,露營休閒產業僅在短短的十幾年在部落發跡,但是對於部落社區發展有相當大的改變。對於改善社區福祉、文化保存及發展觀光休閒產業是正面導向。以此結果提供政府、消費者、業者及未來研究者提出具體之建議。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90571741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