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21.08.04
正念介入對大專男子排球選手正念、集體效能與運動心理技能之影響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學術研究、體育活動  
作者 馬承祥
學校系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體育學系碩士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目的:探討正念介入對大專男子排球選手正念、集體效能與運動心理技能的影響。

方法:本研究對象以北部某所大學甲組排球選手共12名為正念訓練組,平均年齡爲20.50 ± 1.31歲,平均球齡爲10.58 ± 2.39年;中部某所大學甲組排球選手共17名為控制組,平均年齡為19.77 ± 1.82歲,平均球齡為7.88 ± 3.20年。正念訓練組將會施行6週正念訓練介入,控制組將不進行任何心理技能課程介入,兩組皆於實驗介入前、後,施予運動正念量表、集體效能量表與運動心理技能量表作為測量依據。以不同組別 (正念訓練組與控制組) 及測驗別 (前、後測) 為自變項,正念、集體效能與運動心理技能分數為依變項,並採二因子混合設計2×2變異數分析進行考驗 (組別×測驗別),上述所蒐集的資料將以SPSS統計軟體進行統計分析,本研究的統計考驗力水準訂為α = .05。
結果:正念訓練介入後,在正念的注意力控制與集體效能的能力、努力、堅持、準備後測上有顯著差異存在,正念訓練組優於控制組,並且正念訓練組後測優於前測;但正念的不評價、集體效能的團結和運動心理技能的壓力管理與逆境調適、專注和自信後測上並無顯著差異存在。
結論:6週正念訓練能夠有效提升大專男子排球選手在正念的注意力控制與集體效能的能力、努力、堅持、準備,並發現正念介入能夠提升開放式團隊運動項目之正念程度。建議未來研究探究正念介入與集體效能之間的關聯性,以及不同正念訓練課程對正念、集體效能與運動心理技能之效用。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90571769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