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21.06.16
Ilisin是為了什麼-以花蓮縣玉里鎮阿美族哈拉灣部落為例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傳統信仰、歲時祭儀、學術研究  
作者 阿艮伊悠‧阿后
學校系所 國立臺東大學 進修部公共與文化事務碩士專班(假日)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影像創作包含了花蓮縣玉里鎮阿美族哈拉灣Halawan部落過去祭儀舉行期程中的轉檔影像,以及近年halawan部落祭儀舉行期程中青年們的側錄影像,和研究者的田調訪談影像。片長一小時的影像創作中,適時地穿插過去與現代舉行祭儀的影像畫面,再經由耆老解說近年舉行祭儀的影像內容意思,可以讓年輕族人學習其中的差異、分辨自我部落文化特色中的lisin真正要傳遞的意義,進而發現祖先們是多麼的有智慧在持續運作階級制度。

把神話活下去可以是有邏輯、有故事的呈現,田調影像資料實踐了祭典執行過程中的口述內容及即將流失的語言,創作者用ilisin影像記載著上個時代的耆老們,在各項祭儀生活泛靈信仰面貌中的嚴謹態度,並交代了祭儀活動中各階級位置和動線及教育意義和任務。
「lisin no halawan」創作影像敘述出阿美族哈拉灣Halawan部落,透過青年階級管理達到部落的群體管理,由社會秩序管理帶出公共事務的管理,用祭儀生活經驗留下了完整的習俗文化。而halawan部落維持ilisin習俗禁忌,是為了維持祭儀是一種生活方式的存在,祭儀生活文化活著是為了維持部落社會秩序的運轉,不斷的供後裔子孫再經歷、再延續祭儀文化其中的奧妙。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90571783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