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21.05.13
結合多星系快速精密定位與3DLiDAR技術應用於3D立體地圖之建置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建築、學術研究  
作者 劉秉逸
學校系所 國防大學理工學院 空間科學碩士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近年來由於新興公共工程建設頻繁,加上國人對圖根點重要性缺乏認知,常造成圖根點遺失、毀損及掩埋之情形,這也導致地籍測量業務執行上的諸多爭議。現今三維雷射掃描儀技術發展迅速,吾人構思若是善用此特性,設計圖根點不在地面上,而是設置於空中不易受損之位置(如門牌或是屋簷等),相信如此下來,未來土地複丈作業必能大為減少諸多不便。

本研究依據下列幾個研究目的進行實驗 : 1.測試新興設備應用於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推廣之電子化全球衛星即時動態定位系統2.結合多星系快速精密定位與三維光達雷射掃描技術,充分實施「圖根點不落地」之概念3.利用上述成果建置三維立體地圖。
經本實驗數據分析,布設之3個地面控制點及15個圖根控制點,平面位置較差值皆在0.006~0.052公尺之間,完全符合地籍測量實施規則最大誤差2~6公分內的要求。
由本研究成果建置之三維立體地圖,就細緻度和便利性而言,效果遠較傳統二維地籍圖為佳,因此本研究可大膽推論;由多元量測技術建置之三維立體地圖,將會是地籍測量的未來趨勢。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90570739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