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21.09.06
射箭選手是否了解自身的心理壓力來源與解決方式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學術研究、體育活動  
作者 羅正偉
學校系所 臺北市立大學 競技運動訓練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目的:本研究調查以109年全國總統盃射箭錦標賽之射箭選手為研究對象,針對全國總統盃射箭錦標賽參賽選手為(反曲弓、複合弓男 女)公開組別排名前60名之男女,共240名選手來進行研究分析。研究方法:本研究主旨在探討射箭運動包括比賽時的心理壓力變化及解決辦法之研究,針對射箭常見的心態反應動作相關內容以及專家之意見彙整,編制問卷,以109年全國總統盃射箭錦標賽之參賽選手為研究。研究結果:一、在全國總統盃公開組前60名選手中大多年齡都不太一樣但相對來說年紀大一點的心理壓力來源會多點可是他們的解決辦法比較容易找的出來與自我處理,而年紀較輕的選手壓力來源不多但一有壓力出現時解決的辦法相對來說自己比較難解決;二、在大多數總和的壓力來源都來自想追求好分數與害怕自己失誤,解決的辦法大多數以自身心理喊話與當下休息時間離開場地去進行心理放鬆(看風景、玩手機等等)。結論:109年全國總統盃射箭錦標賽在每個選手已箭齡的大小都一定會有差別,在接觸較多比賽的選手經驗吸取較多都可以在比賽當下做出好的調整讓自己的心理不受壓力的影響。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90570772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