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21.06.01 ~ 2021.06.30
Melaqi:泰雅族四季村婦女在家生產之部落經驗(1950-1975)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生命禮俗、學術研究  
作者 亞茉哈勇
學校系所 高雄醫學大學 性別研究所碩士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這是一份從原住民婦女在家生產經驗出發的研究。藉由泰雅族四季部落婦女早期在家中生產的經驗,協助我們了解部落婦女生產的方式、經歷,以及泰雅族四季部落早期的生活樣貌是如何造就婦女在部落、在家中生產。

本研究採質性研究的民族誌方法,以「泰雅族四季部落」作為研究田野,參與觀察部落的生活,並以六位部落婦女為受訪對象,由她們說出自己的生產故事與經驗,增進我們對原住民部落傳統生產方式的理解,也呈現更多元與異質的台灣女性獨特的生產經驗。
本研究發現早期四季部落婦女生產環境為自己的家屋,前來協助接生者通常為婆婆、母親與先生或家屋鄰近具生產經驗的婦女。且會因為家屋的型態而有不同的協助者。另外部落當時雖然有曾經接受日治時期短期研習的番人助產士以及國民政府在部落配置的衛生室助產士,都並未完全取代部落傳統的生產模式。另外,以家屋為出發點。家屋不只是生產生育的環境,也承接共同養育、照顧的責任之所在。
四季部落婦女的生產經驗與故事,是貫穿這份研究的核心。生產並非僅是醫學名詞的解釋,更是社會文化現象,也是女性最珍貴且獨特的歷程。藉由部落婦女的生產經驗除了增添對於部落文化的看見與理解,更補足了台灣女性生產圖像的多元樣貌。"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90570802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