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21.08.25
當代那瑪夏地區布農族婚俗研究—以Ispalidav氏族為例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生命禮俗、學術研究  
作者 高雅安
學校系所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國文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婚姻是人生的新階段,當人們準備進入婚姻前,大多數人可能會選擇舉辦婚禮,婚禮是一種極為莊重神聖的儀式,透過婚禮中的繁文縟節,從提親、訂婚、結婚等流程,讓即將步入婚姻關係的人們,明白其身分轉變,以及接下來要背負的責任。從古至今,各個國家和民族都有其傳統的婚禮儀式,從儀式之中,能夠反映出這個民族的生活方式,還有文化精神內涵,每一個流程背後都有它特殊的意義,除了蘊含親友們對新人的祝福,更多的可能是長輩們對新人的期待與叮嚀。按照台灣布農族傳統舊有的婚俗中,正式婚禮的步驟與規範大同小異,雖然大致相同,但仍能觀察出不同區域特有的風俗習慣,現代的布農族婚禮,由於環境和社會變遷,以及各種宗教和主流文化影響,使得婚禮儀式流程參雜了許多外族文化,例如:教堂婚禮、辦桌宴客,即便如此,現今的儀式中,仍保留著早期殺豬分食,這項具有特殊意義的傳統禮節,體現了布農族樂於「分享」的民族核心精神;在父族聚會中,則是彰顯出布農族「父系社會」的傳統制度;從禁婚範圍,了解「氏族組織」對布農族社會體系的重要性。本文擬以當代那瑪夏地區布農族,三位Ispalidav氏族族人舉辦的婚俗儀式中,具特殊意涵的儀式為主要研究對象,探討分析當代那瑪夏地區布農族婚俗中,各種婚俗儀式中的類型及意義。根據研究發現,當今那瑪夏地區布農族婚禮的樣貌與特色,呈現出以下特點,例如可自由選擇婚配對象,擇偶族群多元化,婚姻儀式因基督教傳入台灣而產生變化,以及使用物品的改變,例如酒水飲料從自釀變為可購買現成的,結婚服飾受到外族影響變得華麗多彩,豬隻數量從一、二頭變為二、三十頭,但不變的是布農族的精神內涵,彼此分工合作、團結一心的家族凝聚力依舊存在。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9057073104786